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鎔鑄工場

鎔鑄工場
啟用年代

1935年

啟用於1935年的鎔鑄工場位於機廠東北側,曾經是負責製造各種鑄件的場所,後來因零件製造業務大多已外包,原場地改做為冷氣維修中心及軸承中心使用。

 

建築設計注重散熱

鎔鑄工場為一層建築物,其結構與多數工場相同,為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由於鑄造過程會產生大量熱氣及粉塵,因此將工場設置於東側的廠區邊緣,太子樓中軸為13.56公尺,並於南、北側設置百葉窗,安裝多具通風設備,以加強散熱效果。1969年因應新購車輛衍生的大量耗材需求,台鐵利用世銀貸款於鎔鑄工場設置一貫化鑄鐵閘瓦生產設備,並於1971年在東露天吊車增設遮雨棚,做為閘瓦鑄造後的冷卻場所。

 

金屬加工─鑄造

鑄造為金屬加工方法之一,台北機廠主要採用砂鑄造,也就是俗稱的「翻砂」,利用可重複使用的木模翻製成砂模,再倒入加熱至熔化的金屬,待冷卻凝固後取出,除去毛邊等多餘部分,即製成所需形狀的鑄件。若要生產空心鑄件,還必須要製作砂心,也就是鑄件的空心部分,位於鎔鑄工場東側的砂心室,即是用來製作砂心的場所。由於後期引進的鐵道車輛較少使用鑄件,加上配合台鐵的人事精簡計畫,汙染性較高的傳統機械製造工區陸續關閉,相關零件改為向外採購,鎔鑄工場先於1988年與製鋼工場合併為鎔製工場,接著又於1993年關閉,原場地改為冷氣維修中心及軸承中心,全廠車輛的冷氣機都用堆高機送到此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