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松山材料廠

松山材料廠
成立年代

1948年

位於車件工場北側的松山材料廠,建廠初期為隸屬於機廠的材料倉庫,戰後改由材料處管理,因儲藏空間不足,歷經多次擴建而成為今日所見的規模。

位於車件工場北側的建築是松山材料廠唯一興建於日本時代的倉庫,共有兩層樓,總高度為11.21公尺,原本為平屋頂,後來才改建為山形屋頂。當時為了方便取得材料,將倉庫興建於廠區中央。戰後需要更多的存放空間,於是又在北側新建三棟倉庫,成為今日松山材料廠的規模。

隸屬於材料處的松山材料廠成立於1948年,接管原本為台北機廠轄下的材料倉庫,成為與機廠平行的單位,遷廠前再改名為北區供應廠。主要業務是材料採購、驗收、儲藏及保管,再由台北機廠或其他單位來領取所需料件。

為爭取材料及零件的儲藏空間,松山材料廠是台北機廠內少數沒有全區挑高的建築,且為了便於搬運,設有升降梯及小型吊車。此外,倉庫窗戶大多有加裝防盜鐵窗,以防止材料遭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