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木模間

木模間

木模間位於鎔鑄工場東南側,日本時代稱為木型職場,為三層樓建築,用來保存台北機廠數量龐大的木模。

 

由高級木材製成的木模

鑄造零件時,大多是將燒熔的金屬澆灌到用砂製成的砂模中,而製作砂模則需使用各種模型,其中木模具有易修改、質輕、可重複使用等特性而被廣為採。早期鐵道車輛零件自製率高,台北機廠擁有大量木模,多由扁柏或紅檜等高級木材製成,年份從19301970年代皆有。

 

為方便鑄造工序的進行,木模間就位在鎔鑄工場旁,北側則是專門製做砂心的砂心室。木模間為三層樓建築物,平面為正方形,總高度為13.36公尺,設有荷物升降機用來運送木模。

 

管理系統

現役時代的木模間發展出一套管理系統,以類似圖書館索書號的方式,分門別類保存木模,將收納架分區、分層編號,並設置標示牌記錄該區的零件名稱及用途。早期製造的木模會印上所屬車輛或設備的型號,後期還會印上擺放的位置編號,方便迅速歸位;部分木模則另外用手寫文字註記該名稱及用途。

 

保存於木模間的木模種類包羅萬象,估計有十萬多件,與台鐵車輛相關的木模有蒸汽機車銘板、給水器及蒸汽閥等,甚至還承接其他產業鐵道用車零件,例如鹽鐵機關車及台泥柴油機關車都有零件由台北機廠鑄造。除了車輛維修所需的零件外,台北機廠保存的木模也包含各工場甚至機務段的設備構件,像是機廠銘板、廠區消防栓及機械零件的木模,都可以在木模間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