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總辦公室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說明

  • 發布日期:2022-09-17
  • 發布單位: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國家鐵道博物館總辦公室古蹟修復工程已於110年7月竣工,刻正辦理再利用工程,預定今(111)年底完成,依據博物館整體規劃及人本考量,園區將以人行為主。總辦公室原車寄及車道於古蹟修復時保留其外觀及造型,而正門車寄未來將是博物館參觀民眾主要出入口之一,考量原門廳空間狹小且無法符合無障礙友善環境,便於再利用工程規劃時,經過文資審議通過,以不破壞古蹟本體結構的可逆式工法,於車寄空間加裝金屬框架玻璃自動門,形成玄關門廳的延伸,作為民眾停等空間,以符合開館後大量參觀民眾之服務需求,也回應近年來文資修復再利用概念運用不同材料時的可辨識性。

總辦公室車寄前方戶外水池,於104年臺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前,已是現今所見鋪設磁磚的形貌,鐵博籌備處正委請景觀工程團隊規劃修復方案,目前尚未施工。

鐵博籌備處辦理全區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皆依規定完成法定審議程序,也依循與時俱進的文資修復普世價值,亦將持續以謹慎的手法、開放的態度,讓深具產業價值及歷史意義的臺北機廠活化轉型成為一座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