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合作修復柴油客車 DR2303號柴油客車動態測試完成 實踐活的鐵道博物館理念

  • 發布日期:2022-11-07
  • 發布單位: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曾經作為臺鐵支線鐵路營運主力的藍皮
柴油客車,經典的藍色塗裝是許多民眾對平溪線、集集線、內灣線,甚至已停駛的淡水線與東港線等支線鐵路的共同記憶,在全數除役後僅保存其中4輛,首輛修復完成的DR2303號柴油客車今(7)日在修復團隊的見證下,完成動態運轉測試,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開館後,將於園區內進行動態運轉展示,並提供遊客搭乘體驗鐵道樂趣!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自
107年起共同推動「柴油客車DR21024輛維修暨教育推廣計畫」,首輛修復完成的DR2303號,今日辦理動態運轉測試,由鐵博籌備處鄭銘彰主任及臺鐵局馮輝昇副局長,以及負責進行修復作業的台灣車輛公司許順榮總經理共同出席。

鐵博籌備處鄭銘彰主任表示,這是國內首次依「里加憲章」精神以比照文化資產修復之等級,辦理可自力動態運轉載客的文物車輛修復計畫,本案保存的DR2102DR2203DR2303DR2404號前身可追溯至近90年前自日本引進的汽油客車,於民國40年代在臺北機廠動力改造為柴油客車後,曾廣泛運用於臺鐵主線與各地支線,是見證臺灣社會發展過程非常重要的代表車型,本次修復的成果在文資車輛保存上具有高度價值。

本次合作案委託台車公司進行修復作業,其前身唐榮鐵工廠曾執行該型車最後一次的改造工程,因此機緣獲得曾參與前次改造的資深技師協助,及取得當年之珍貴技術資料,為修復工法及用料的考究提供參考。

為落實「里加憲章」精神,團隊於修復過程進行了詳實的文字及影像記錄,並將拆卸之原車物料逐一編號列冊,確保整修後原件原位裝回,以完整復原車輛細節與歷史價值。此外,期程特別規劃「1+3模式」,將常規車輛維修的步調大幅放慢,讓兩機關及鐵道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之「文物車輛維修專案小組」有充足的時間,進行頻繁的實質討論、考證與會勘。達成讓團隊於過程中有效汲取第1輛車的修復經驗,凝聚為後3輛車修復準則之目的,並降低作業現場人為失誤之風險成本。


依據合作協議,
4輛車修復後將由鐵博籌備處及臺鐵局各自保存2輛,鐵博籌備處除了修復DR2303號的動力系統外,並將其外觀恢復至唐榮鐵工廠進行車體更新後的樣貌,包含浪漫藍色之車體塗裝、湖水綠色之內裝塗裝、草綠色座椅布、橡膠路牌受墊、椅背扶手及汽笛恢復……等細節,讓大家的記憶能回溯至民國73年該型車改造後再次嶄新出廠時的印象。而另一輛正進行修復作業的DR2203號則將修復為民國80年代最終運用時之樣貌,以便在博物館展示時讓兩輛車能分別滿足不同年齡層民眾的期望,並展現鐵博籌備處所堅持「活的鐵道博物館」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