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治時期台灣鐵道工廠的維修體系演進:松山遷廠前後階段 (1929-1935) 研究案

日治時期台灣鐵道工廠的維修體系演進:松山遷廠前後階段 (1929-1935) 研究案
團隊名稱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年度

109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2019年正式成立,此一鐵道博物館的前身正是1930年代前半期遷建至此的「鐵道部台北工場」(原址位於台北北門),此一遷建計畫在當時號稱東亞最大規模,對於台灣鐵道工場的發展而言,毋寧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然而,此一遷建計畫啟動之際,遭逢世界經濟不景氣,不僅整體鐵道交通因為供需不平衡、物價下跌、失業導致客貨運需求下滑,鐵道部門收入銳減,引發這一波不景氣的金融機關,更是無法再提供旁大融資給政府部門大興土木。目前為止,為數有限的前人研究成果,對此一遷建計畫的工程費用來源、興建成本、各期工程進度以及遷建前後內部經營產生什麼變化等歷史細節,幾乎沒有著墨;本計畫將重新爬梳史料,重新加以建構。

綜上所述,本計畫的執行直接連結到國家鐵道博物館自身的歷史,讓吾人能夠更為完整且豐富地認識到國家鐵道博物館在文化資產價值,研究成果更可供作日後歷史資源調查、策展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