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鐵道路線站名沿革調查及應用推廣

臺灣鐵道路線站名沿革調查及應用推廣
團隊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年度

110

本計畫為研究與推廣臺灣鐵道文化,利用歷史沿革調查、田野調查及專家審查,完成臺灣鐵道路線與車站發展的沿革報告與地圖。

1.歷史沿革調查:利用臺灣總督府府報等已數位化的資料庫,並採集各機構珍貴的第一手史料。針對近年的鐵路線車站沿革,則申請閱覽交通部公文原件,盡可能追溯車站、路線的設廢沿革。針對站名的歷史讀音,則使用《臺灣府城教會報》等臺語白話字文獻。

2.田野調查:遍布全台,舉行超過26場田野調查。逐站調查舊站址位置及訪談週邊居民對於鐵道的印象、地理環境等。透過田野調查,針對文獻中不明暸的記載再次比對。

3.專家審查:每筆鐵道車站資料均由語言、地理、鐵道等領域專家審查,確保其正確性。

最終成果涵蓋全台現有及已廢除的營業線鐵道超過1,000 站、40 線,
累積字數9 萬字、照片1,200 張及音檔800 筆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