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MU100型電聯車

EMU100型電聯車
製造廠商

通用電氣公司

製造國家

英國

製造年份

1978~1979 年

車輛長度

20,090 mm

車輛寬度

2,802 mm

車輛高度

4,170 mm

車輛軌距

1,067 mm

車輛皮重

36.37~51.5 t

最高車速

120 km/h

換算噸數

40~55 t

EMU100型是台鐵於1973年配合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工程所引進的首款電聯車,該車由英國通用電氣公司(GEC)得標,共生產1365輛。197819日第一組EMU100型出廠,運抵基隆港後隨即送往台北機廠進行一連串的整備、測試,同年83日所有車組亦完成試運轉。1978815日基隆到台中電氣化完工通車,EMU100型即以自強號之名正式行駛於台北至台中之間;隔年71日,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全線完工,EMU100型更創下台北到高雄間4小時10分鐘的運轉紀錄,成為繼DR2700型柴油客車(光華號)之後,新一代的台鐵招牌列車。

EMU100型以五輛為一個編組,外形類似英國當時的城際列車,並採用GEC製造的交臂式集電弓,具有濃厚的歐洲風味。EMU100型引進台灣初期採用三種不同濃淡的棕色系塗裝,組合成當時台鐵特快車慣的啞鈴形色帶,配色十分優雅,因而贏得「英國貴婦」美名;但在198138日的頭前溪橋事故後,台鐵以安全因素為由,將駕駛車端面塗上亮黃與橘紅之警戒色,連帶影響後續引進的電聯車、柴聯自強號塗裝。直到2009815日才因應自強號30週年活動,挑選兩組EMU100型恢復為原廠端面塗裝。該車因原廠內裝相當高雅,且隔音效果良好,加上行駛時具備高平穩度,至今仍是台鐵乘坐舒適度最佳的車款。


即便上路時如此風光,
EMU100型經過多年運行後,車輛設備逐漸老朽、維護更新不易,同時無法符合新的營運需求;最後在2009年退出正班車運用,被陸續報廢。剩餘狀況良好的編組則以行駛加班車的方式運行,目前已鮮少上線運轉。目前,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也從留置於廠內的EMU100型當中選擇ED104、EPD112號,作為典藏展示車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