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問是否提供場地租借、商業攝影?
    • 2020-10-13

    因全區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我們目前暫無開放場地租借;亦不開放商業以及特殊性質之個人或攝、錄影行為,包含但不限於婚紗攝影、模特兒外拍、團體活動外拍、Cosplay、業配拍攝等。

  • 請問我想擔任園區志工,何時會有招募呢?
    • 2020-10-13

    感謝您對鐵道文化的熱情,倘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有志工招募需求時,將會公告於官網或臉書。

  • 請問園區未來是否會有會動的火車或搭火車體驗呢?
    • 2020-10-13

    會的,我們正在以「活的鐵道博物館」為目標邁進,也評估規劃民眾可以於園區內搭乘鐵道車輛。

  • 請問入口處只有50號大門嗎,以後圍牆是否會拆除呢?
    • 2020-10-13

    是的,現階段只有市民大道五段50號一個出入口喔。
    在安全性與園區管理等考量下,本階段短期仍會保留大部份既有水泥圍牆,未來博物館會有多個遊客服務區塊,以滿足從各處前來、途經或是駐足的民眾。

  • 請問為什麼園區修復進度如此緩慢,還沒對外開放?
    • 2020-10-13

    因為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園區佔地16.79公頃,建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1935年,已經有85年的歷史,需要經過修復工程才能安全的對外開放,又古蹟修復工程的審核流程繁複,簡單來說要經過調查研究、結構鑑定、規劃設計才到最後的建物施工,再加上之後的展覽展示陳設施作等。
    台北機廠活化再利用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也就是未來的開放也不會是單一棟的建築,會以區塊面狀的展館逐步分區對外開放。

  • 請問例行導覽團、建築專場、攝影專場及博物館願景專場導覽有什麼不一樣呢?
    • 2020-10-13

    1. 例行導覽團:以台北機廠歷史文化及現有館藏車輛為主的導覽行程
    2. 建築專場:針對園區廠房建築及結構特色進行解說的導覽行程,有一些些建築的專有名詞。
    3. 攝影專場:純粹帶領到園區內各點拍照,解說較為簡略。
    4. 博物館願景專場:結合台北機廠背景簡介及園區未來各空間設施規畫進行說明
    以上都是1小時的導覽行程。

  • 請問為什麼進入園區有年齡的限制呢?
    • 2020-10-13

    因為台北機廠原是維修火車的場域,現在園區也正在進行部分古蹟修復工程,為確保進出民眾的安全,所以我們限縮7歲以下無法參加,7至12歲須有一位成年人陪同。
    鐵博籌備處正在規劃及評估年齡層低或親子適合的活動。

  • 請問若沒預約是否可以參觀園區?
    • 2020-10-13

    若是要進到園區內看到火車、廠房等,是需要事先透過線上申請預約導覽方式進入園區內參觀。
    目前僅開放部分展示空間可自由參觀,不開放寵物入園(導盲犬除外),開放時間及範圍請參考官網「開放資訊」

  • 請問為何一律採預約申請才能入園,無法自由參觀?
    • 2020-09-02

    台北機廠原是維修火車的場域,園區目前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基於安全考量,目前採少量預約團進團出的方式,以控管人員的進出安全,並讓民眾也可以一窺正在轉型蛻變中的台北機廠。
    如要參觀全區,要透過線上預約報名才可以參觀!
    各場次報名請上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官網「預約導覽」申請,我們在每個月的20號上午10時會開放下個月的導覽報名。

  • 請問預約導覽為免費嗎?
    • 2020-09-02

    目前預約導覽皆為免費之服務。未來正式開館後,為維持館舍的運作營運,將會參考其他館舍門票金額,訂定收費標準。